小说屋

小说屋>华为哲学任正非的企业之道 > 第五章华为的绩效哲学 以奋斗者为本(第4页)

第五章华为的绩效哲学 以奋斗者为本(第4页)

员工进入公司一年后,依据员工的职级、季度绩效等进行分配,采用员工的年度奖金购买。如果年度奖金不够参股股票额,公司帮助员工从银行贷款购买股权。

华为采取这种全员持股方式,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。全员持股等于给员工描述了一幅愿景--在未来会拥有高额的回报。同时,由于全员持股,员工有了一种主人翁的意识,责任感和归属感也随之而来。

在股权激励和主人翁意识的驱动下,华为人夜以继日地奋斗着,即使拿着微薄的薪水、住着简易的农村房,他们也始终保持高昂的状态,期望着年底的奖金、分红及股权。

全员持股是一种绝佳的绩效激励措施,它以利益均沾的形式,让每个员工都心系公司命运,并为之而努力提升个人和团队的绩效。当时,华为员工自嘲道:这些躺在纸面上的“数字”不知何时能兑现。但同时,他们清醒地意识到,如果不努力,这些数字永远不会“复活”。

随着华为人的不断努力,市场越来越好,研发技术也上了一个新台阶,公司的财富也越来越多。2000年年底,华为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0亿元大关。

(2)“华为冬天”时期的股权激励

以全员持股作为绩效激励手段,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而是要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而进行调整,这样才能更好地达成绩效。

2000年IT泡沫破灭,华为迎来发展历程中的第一个“冬天”,为了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和改善人浮于事的弊端,华为开始实行“虚拟受限股”的期权改革。

虚拟股票借用了股票的名义和内容,实际上并不存在股东,更多的只是一种承诺。但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权。

华为还出台了一些新的股权激励政策:

①新员工不再分配一元一股的股票:

②老员工的股票逐渐向期股转化;

③取消固定的分红,从期股所对应的公司净资产增值部分获取。

依据公司的评价体系,向员工分配一定额度的期权,期权期限为4年,每年兑现l/4的额度。同时为了保证期权的可行性及不影响正常的经营活动。华为确定了四种兑现方式:

①兑现差价;

②以l元/股的价格购买股票;

③以后兑现;

④放弃(保持现状)。

期权比股票的方式更为合理。在保证员工收益的前提下,最大限度地激活了竞争。以往只要持有股票,即使不干活,也能获得分红,久而久之,破坏了公司内部公平的竞争环境,不利于个人和公司绩效的提升;而期权则需要个人奋斗,达到怎样的绩效标准就获得多少额度的期股,拉开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,有效激活了内部竞争。

对于期权的行使华为还规定了一些约束措施。

①持股较多的核心员工每年兑现比例不超过l/10:

②股权额度向骨干员工倾斜;

③配股锁定期限,几年内不允许兑现,期间离开所配股票无效。

其中原因不言而喻。华为建立的集竞争、开放、约束于一体期权激励机制,使公司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,销售业绩和净利润也大幅攀升。

(3)经济危机时期的期权激励

2008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爆发,华为再次推出新一轮的期权激励措施。当年,华为开始了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配股。

本次配股属于“饱和配股”,依据职位级别分配不同的期股额度。不同职位级别匹配不同的期股量,例如职位级别为13级的员工,持股上限为2万股,14级为5万股;其中收益呈波浪线,是因购买/分配数量不同而形成的。此外,持股已达到其级别持股量的上限,不参与配股。

华为此次配股一方面缓解了资金压力,另一方面提高了员工收益,同时使绩效(期股)与职位等级挂钩,进一步完善了绩效分配机制,使员工更加努力工作。

7.考核只是一种管理手段

现在,几乎没有一个企业是没有考核的。但是,物极必反,绩效考核不能走向极端。否则,就难免落人事半功倍困境之中。许多企业,尤其是管理严格的大企业,其绩效考核似乎都走入了一种歧途:从上到下,从内到外,从月到年,从环比与同比,从销售额到利润,从总量到结构……一级压一级,一环扣一环。在这种几乎令人窒息的考核体系中,每一个部门、每一个员工完全失去了积极性与能动性,只是一味地在疲于应付,为考核而考核……

华为也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。1997年,任正非在基本法第四稿修改会议上这样讲道:“华为公司形左实右的情况很严重。生产总部对插件工也考基本法,考不好还把人家给辞退了,莫名其妙。基层员工踏踏实实做好本员工作,遵守道德规范就是基本法。”

2008年,任正非在EMT体系干部大会上这样说道:“一定要打倒烦琐的人力资源考核,大家想想每一个基层员工要填多少表格。有些主管因为看不到员工在身边,就让员工填很多表格,比如说市场的工作日志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而有些主管管的人不多,还叫这些人每天填工作日志,就有些高成本了。我觉得,如果为了这填表格,就是走形式主义,是浪费人力,我非常同意,而且要把这话传到人力资源部,我们一定要打倒烦琐的考核机制。考核的目的,是为了促进业务成功,为考核而考核不值得。”

采用什么样的绩效考核手段方式,是企业自己的选择。然而,无论什么样的考核,都不是最终目的,而仅仅是手段。过于严格、烦琐的考核必将给员工与客户造成过度的“压迫感”,重压之下,必有勇夫吗?对于少数人是可以的,短时间内是可以的,时间一长,当员工大面积地出现“压迫感”的时候,就说明,这种考核体系的边际效用已经出现负值……。员工感觉到身心俱疲--“工作愉快”都成了奢望;想着各种方法弄虚作假;或者采取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;员工大面积地高频率地出现跳槽与流失……这些症状都足以表明:你的考核体系出问题了!另外一个表现就是你的客户--经销商或终端同样被你的考核指标压得喘不过气来--拼命地向企业要“政策”,为完成任务而不碍不囤货、杀价、串货……最终的结果是怨声载道,积极性下降……最终是死猪不怕开水烫!

2007年,任正非在英国代表处这样讲道:“我们对一般员工的考核太多、太复杂,有些目的性并不明确。应该是干什么,学什么,考核什么,现在搞得面太广,员工负担较重。我认为对与主业务关系不大的负担要减轻。”

考核其实就是一个用于管理的行为手段,其目的不应侧重于考虑人的去留而主要是要去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,也就是说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使员工努力去完成工作的任务,实现企业的目标。因此,我们又说企业实行绩效考核是正确地诱导员工的工作动机,使他们为实现自身需要的同时不断完成企业的目标。企业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既定的奖励,从而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。另外,我们也要特别注意企业管理者在对员工实施绩效考核时,由于设置的绩效目标和考核方式、标准不当,也会使企业丢失绩效考核的初衷,适得其反。企业员工表面上虽不表露出来,但内心和行为上抵触,长期下去必然对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隐患。

2013年,任正非在广州代表处谈话时这样说道:“考核为什么要这么多指标?绩效考核也不要搭载这么多指标,关键过程行为考核是用来选拔干部的,人家事都做成了,过程为什么要成为评奖金的指标呢?我们不要在一个东西上承载太多内容,让人都变成小人了。我做了大的成绩,还要考我这考我那,扣来扣去都没有了,那我以后也不创造价值了,专注行为。考核指标不要占太多内容,关键绩效指标项不能太多。”

8.秉持“不让’雷锋‘吃亏”的理念

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

最新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