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这样挑衅·修修:呜呜祝小妮想回家吃饭(ㄒoㄒ)~~(34)
如此精准。
她就不信谁照着答案还能抄错!
祝余为了今天的种植,还特意请教了陈凌云,询问实地种植农民容易出现的问题——感谢经验老道的陈同志,她悟了!
她要把一切框框定死,看还有谁做错!
所有人都瞪大眼睛听着,昨天成大队长从市里回来,胆战心惊了许久,最后连夜把大家叫来开会,强调——这种草莓特别贵能赚特别多外汇,大家千万别种死了啊!
所以今天他们都听得特别认真。
祝余很满意。
她叽叽咕咕讲了一通,让大家分苗去种,她自己没上手,睁圆眼睛,像野兽一样在田里猫着腰四处巡视,生怕谁掉头就忘,给她把苗种斜歪了。
果然,真有!
还不是一个两个!
……
“你比划的不是这么多吗?”
这个中年汉子挠着头,心虚又疑惑,他瞅瞅自己刚刨出来的田垄,又看看祝余。
祝余板着脸:“把你的手伸出来。”
她把大拇指和食指用力撑开,中年汉子摸不着头脑,但也跟着她做——大队长昨晚上说了,谁要是白瞎了这些苗,谁就是他们第三大队的罪人!
祝余说:“对,你要是拿不准宽度,就你的手比划两扎——二十到二十五厘米!”
汉子弯腰比划了下——确实窄一截。
好吧,听她的。他重新开始刨垄。
大家都很配合,祝余觉得单社长说得没错,的确是个好大队嘛。她转悠了两圈,又强调了一番“深不埋心,浅不露根”的栽植关键,然后分配两个人给栽完的苗浇水。
这也是成活的关键。
成大队长一直忧心忡忡地看着。
他也在按照祝余的要求插苗,弯着腰面朝黄土,那什么二十厘米二十五厘米的,他拿手比划出两扎的距离,刨个小坑,把苗子的根埋进去……这真能行吗?
不能种死在他们大队吧?
成大队长还是对祝余的年纪表示怀疑。
她虽然个子高,但肯定年纪不大,脸上还有点稚气呢,穿得好皮肤白,手上还戴着手表——他们全公社都没几人有手表!这显然就是个被家里娇惯的孩子,手也不像个农民。
那细细长长握笔的手能种好地吗?
成大队长越想越没信心。
没信心的不止他一个,其他人没去过农机大,更没信心。一边弯腰插着苗,离得近的几个已经在小声嘀咕起来。
“这闺女真能教咱怎么种吗?”
“要是种死了上头不会怪上咱们吧?”
“这不能影响咱领救济粮吧?”
越想越害怕,队员们都快想到第三大队被公开批评的可怕未来了。祝余没注意到,她左右看看,大家虽然生疏但都一板一眼地干着活,从包里掏出一个本子和钢笔来。
她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弄个种植小册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