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说屋

小说屋>温暖洒满人间 > 一个人的告别(第1页)

一个人的告别(第1页)

一个人的告别

◆文/潘向黎

真安静啊。

没有人说话,没有音乐,没有脚步声……那些往常会有的轻快而不过分的喧闹,都像烟被风吹散了,散得无影无踪。

这么安静,都不像我熟悉的教室了。寂静中,我觉得灯光越来越冷,空间越来越大。而我,就独自坐在这一室空旷、清冷之中。

很久了,我不曾拥有如此纯净的孤寂。

仿佛是一汪清澈的然而深不见底的水,我缓缓沉入,失去了时间、地域的概念,没有回忆,也没有明天的计划,没有兴奋,也没有失落,甚至忧伤与疲倦。

灵魂游走了,丢下躯壳茫然无措。

远远地,传来汽车驶过的声音。沙……沙……沙,细腻而急促,这是都市里最常见的背景音乐,提醒人们有关距离、速度以及一切同样飞速变化着的东西。但它此刻的出现,却提醒我:世界依旧完好无损地存在着。

我浮出水面,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时空位置——

1994年。东京。

而且是春天,窗外云霞一般的樱花告诉我。

樱花又开了,好像天上打翻了调好粉色的调色盘,染遍了大街小巷、远山近水。人们不时抬头,眼中就也染上那种轻柔的颜色。真是梦一样的季节。

可是,这个季节对于我,却意味着告别。

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告别。

我望着黑板。上面空空的,没有一个字。周到的女教师,在离开之前仔细地擦去了所有的字。现在除了蒙在上面的那层细细的粉末,还有什么能证明那上面写过那么多的字,还画过许多图案呢?也许,过去的一切,只有眷恋的心才是唯一的记录者。

我一向不擅长告别。从小到大,每逢毕业或转校,总是不知如何面对离别的场面。我本能地压抑着忧伤、无助,这种压抑如此过分,以至于常常显得冷漠、厌烦、心不在焉。

今天的告别,我想可以庄重、温柔地进行,因为只有我自己。既然不得不分离,我愿意单独拥有这最后的告别,也因为这是一次特殊的告别。

两年的研究生读完了,我要和这所老牌国立大学告别了;留学生涯也要结束了,我即将与这个国家告别。终于,到了“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”的时候了。

在这微微惆怅的表面的告别之下,还有一层更深刻的告别——这才是我忧伤的原因。那就是,我正在和我的学生时代告别。也许是永别。

直到这时,我才明白,我是多么眷恋我漫长的学生时代,多么不愿意从中走出来。可是,再长的梦还是要醒的,再尽兴的盛宴也有散的时候。现在就到时候了,是时候了。

我还坐在教室里。可是最后一堂课也上完了,结业仪式也举行过了。在这里,我已经没有什么事可以做了。我理好了书包,穿上外套,可是没有走。

我只想在这儿再停留一会儿。这么简洁、朴素的空间,这么自由、纯净的空气,仿佛我已在它的怀抱中过了一生。想到不得不和这一切分离,我觉得身体正在失去重量,而忧伤汹涌而来,将我席卷。

从记事起,我的大部分白天都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度过的。对学校的热爱,使我轻而易举地成为一个不让人操心的乖孩子、好学生。虽然在好学生的外表下是一颗脆弱、容易受惊的心。我不喜欢课外活动,不参加任何团体,不到老师的办公室串门。同学们都不知道我成天在想什么。我只是在学校的“人”中间躲着。嘻嘻哈哈的声浪,上课下课的铃声,使我觉得安心。老师,像这个世界的警察、法官,公平地执行着温和的法律,保障着我们的安全与秩序。别的孩子自由地玩耍、奔跑着,我自由地孤独着,快乐地胡思乱想着,做着无始无终的梦……

岁月就那么过去了。

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

最新标签